English用户登录

本馆概况

 
关于我们 < 本馆概况

       金石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金石艺术博物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梧桐山苗圃总场24号(望桐新路一号),是2015年1月国务院颁布《博物馆条例》后,经省文物局核准登记的广东地区首批非国有博物馆。该馆以收藏中国古代建筑、庭院石雕为主的文物藏品,秉承“个人收藏,社会共享”的理念,达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主旨。是一家免票开放的非国有社会公益机构。

      金石艺术博物馆以收藏中国古代建筑、庭院石雕著称于粤港澳地区。展出的这些明清时期代表性石雕、石刻,覆盖了中国新疆、内蒙、陕西、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四川、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广西等地区,合计约300余件。

金石艺术博物馆位于深圳市区最大的森林公园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紧邻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建筑面积2860平方米。周边古木参天,绿草如茵,环境优美。

筹建过程:

2006年6月,金石艺术博物馆创始人吴强华先生在深圳市第二届文博会上第一次展出了他收藏的部分古代建筑、庭院石刻,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愿为中国古代石刻保护尽绵薄之力,希望能在深圳建立一座展陈中国古代石刻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2009年9月,为永久展出这批古代石刻,在深圳梧桐山苗圃总场原制冰厂旧址,租赁2241.60㎡的旧厂房。

2010年6月,成立深圳金石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方古币收藏家王晓君女士出任执行董事。

2010年9月,由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的金石艺术博物馆开工奠基。

2010年12月,占地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60平方米的金石艺术博物馆主体建筑历时 3个月顺利竣工。

2015年4月,成立深圳鲜卑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办申请成立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

2015年7月,深圳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杨耀林先生,出任筹办中的金石古代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杨耀林先生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博物馆、南山博物馆、东莞博物馆顾问,对大型博物馆的管理及客家文化有资深研究。

2016年5月24日,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国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聘任吴强华先生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国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古代石刻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6年8月14日,广东省文物局粤文物函(2016)246号文批准深圳鲜卑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办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

2016年9月14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颁发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2016年10月1日,金石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3、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登记证书【经营范围变更后】-20190624_页面_1

                    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登记证书